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《珍愛家庭》心得寫作優良文章


108黃得倫  108陳奕璇  108沈鈺恩  108洪靖淳  108藍逸晴
110張芳榛  110胡榛庭  118蔡秉容  212林宜萱  213張瑋容

10801黃得倫
    這個故事中,男女主角都做了從傳統社會的角度來說非常可恥的事,但這些在新世代,或許能被接受,但偏偏主角的奶奶是那種很固執的老人,所以被擠在中間的媽媽是最痛苦的,一方面為了孩子好,一方面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的媽媽。而男主角的選擇其實就算是現在,也不是每個人都認同,因為那畢竟是同性,中間不可能會有小孩,若政府認同同性婚姻,且這成為潮流,勢必會大量減少新生兒出生率。而未婚生子的姊姊其實也沒什麼不行,只不過得自己養活兩個人,很辛苦,其實我不認為有什麼丟臉的?反而是勇敢的表現!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實際去做。

10819陳奕璇
    劇中的男主角是同性戀,男主角的姊姊則是未婚生子。他們的媽媽秉持傳統觀念,所以剛開始無法接受。
    現在多元成家是一個很熱門的話題,許多人支持,當然也有許多反對!我非常支持多元成家!我們不該因傳統觀念而不顧他們的權利!旁人也不該用歧視的眼神、傷人的言語來評論他們,因為我們不會懂他們的想法及立場!
    曾有一位同性戀的人跟我姊姊說過,他們會喜歡同性是因為同性較能了解彼此的感受!這不是挺貼切的嗎?不然我們怎麼會有好哥兒們跟好姊妹?只是他們對對方的情感跟我們不太相同!
    即便不同,我們仍該予以尊重。

10820沈鈺恩
    艾草是一部探討到多元成家及家庭倫理的影片。影片主要是在探討二個面向:一、主角艾草的女兒未婚生子。影片中,大家都以鄙視的眼光看待宋伶(艾草女兒),甚至牽連艾草一家,認為他們傷風敗俗。雖然未婚生子真的不好,但又不是殺人放火,不需要這麼唾棄吧?也許你說這違反社會道德,但難道宋伶不把Nina生下來比較好嗎?Nina是一條生命!宋伶錯已犯了,但也付了代價,獨自撫養Nina,難道要她們倆一生都得背著標籤走下去?
    第二個面向:艾草的兒子是同性戀。愛是不分男生女生的!假如今天世界上沒有分性別,人們依舊會戀愛,對吧?這時就不會把『性別』當作問題了,因為它已被忽視了。換個角度想,艾草的兒子又何嘗不是如此?他已跨越生物原始的界線,這是一種文化的進步,保持舊觀念的人們,又何必覺得噁心?
    這部影片讓我思索,什麼叫『對』?什麼叫『錯』?艾草的名字似『愛草』,寸草是子女。艾草永遠愛著子女,不論子女如何。也許這種母愛,是世上唯一永遠正確,永遠不變的答案吧!

10822洪靖淳
    這是一部非常感人的影片。故事中的主角─艾草,是一位單親媽媽,她很羨慕別人的孩子都成家立業,她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有一段美滿的婚姻,殊不知女兒竟然未婚生子,兒子是同性戀,她受到了很大的打擊!一開始,她無法接受她的外孫女─Nina,但是最後,在Nina調皮躲起來時,她焦急的眼神,足可見她對Nina的愛,以及深厚的祖孫之情。
    接著要說的,就是艾草的媽媽,愛錢、吝嗇、愛貪小便宜又喜歡碎碎唸,她有許多不好的心態,居然說要去坐牢吃『免錢飯』,台灣就是有許多這種人,才會導致社會如此動盪不安。我覺得艾草的媽媽很糟糕,超級愛面子,當她知道自己的孫子未婚生子,就在親朋好友面前把她罵得很難聽,她不知道這麼做很傷人嗎?
    這部影片讓我們思考如何看待不同方式的多元婚姻,也讓人想到現今的台灣社會狀況,更能看到偉大的母愛,不但感人,也引人深省。

10823藍逸晴
    這齣戲讓我看到的是『同性戀』這個議題,主角是位同性戀者,他來自單親家庭,姊姊『未婚生子』。當母親知道這件事後是非常生氣的,但最後她卻選擇去接受這個事實,非常偉大!
    通常遇到這種事必須慢慢去接受,主角的母親由『無法接受』到『看清事實』,做了個重大的決定,現今同性戀者以及多元成家在台灣已是普遍現象,雖然各界看法不一,有支持也有反對,但是我認為不管怎麼樣,都還是得選擇『尊重』,因為再怎麼反對,依舊無法改變事實,就用祝福的心看待吧!我認為這齣戲是很動人的!教導我別用異樣眼光去看待和自己不同的人。


11021張芳榛
    同性戀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,只要兩情相悅,不必在意其他人的想法,每個人都權利喜歡人,差別只在於一種是喜歡異性,一種是喜歡同性。
    雖然在大部分的國家都不允許同性戀結婚,可是在某些國家認為同性是可以結婚的。在傳統的中國社會中,男男之情是『斷袖』,是會被逐出家族的,然而在現代的社會上,已經有一些人不反對這種事情,只要他們想要就去追求。對於這種人,我們要秉持著尊重的態度去面對他們,而不是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他們,只因為他們跟我們不一樣。

11022胡榛庭
    面對同性戀者時,一定要以尊重的態度回應,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到底要愛誰的抉擇,不該用奇怪的眼神或角度來看待。
    而未婚生子也不是一件可恥的事,也應該用同理心去體會,愛不愛誰是自身的權利去選擇,或許也有苦衷,因此在面對這種事實要學會去傾聽,而不是直接就認為這類的人全部都是糟糕的。
    透過這部影片,讓我了解甚多,也許未來的生活會碰到這種事情,但只要懂得尊重、傾聽,就算再不好的事也能和平的化解。

11822蔡秉容
    看完這個影片,我了解到了許多事。
    第一件事:母親,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存在,她每天擔心著我們,只怕我受傷害,她是位把自己賺的錢花在自己兒女身上、是個很重要的人物,沒有母親,或許我現在就無法這樣開心的在學校生活。她是在這世界上最愛我、最照顧我、最關心我的人。
    第二件事:影片中,有一對同性戀,班上的人看到時,只會大叫:『好噁心』之類等等,其實這樣對同性戀真的很不公平,他們的『人權』受到了剝奪,他們在這世上只能受到委屈,公民課有教,人是平等的,那同性戀呢?我覺得我們必須要尊重同性戀,他們也是人,也應該要受到跟我們一樣的對待。
    第三件事:未婚生子,也是件很值得我們關注的議題。
    這影片真的很好看,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討論。


21227林宜萱
    親情、愛情、友情,你認為哪個最重要?如何排序?如果是我,親情肯定是最重要的,沒有什麼比親情更重要了,母親辛辛苦苦懷胎十個月,甚至我自己的母親要臥床,很辛苦,如果一下床就會流產,很難懂得的辛苦。
    很多人都想要成家立業,但要先有『負責任』的心,若沒有責任,什麼都別提。做人最重要的就是『責任』。
    家庭有很多種,每個人也擁有不一樣的家庭,有好有壞,無論如何,都該好好的去包容他人與自己,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,世界上只有一個自己,該好好珍惜,享受當下。
    不管你是哪種家庭,都要適當的經營彼此關心呵護才能使家庭延續下去。


21323張瑋容
    每個家庭、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感情,有些是異性相吸,有些則是同性相吸,但是那又如何呢?看待一個人的感情,我應該要學會包容與尊重,更該接納他們,因為我們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會像他們一樣。不管是男是女,都因彼此的心而相連再一起,陷入瘋狂的熱戀,也不知道會不會受到他們的影響,自己也開始改變,成為同性相吸的一員。
    像我就支持同性戀,因為我認為同性的戀愛並不為過,同樣都是人,為什麼他們就不能愛他們所愛的人?就算可以,也會遭到別人的異樣眼光。真正的戀愛不一定要是男女,每個人的性向不同,愛的人也會不同,真正的愛是包容、尊重、接納。


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

【生命之光】心得寫作優良文章




1820號 沈鈺恩
「生日快樂」是一部引人省思的影片,因為它涵蓋了很多現代學生家庭和學校的問題。其中,我最有印象的角色不是主角明子,而是大輔大輔是那個帶頭霸凌的壞學生,在影片前三分之二,他都是被塑造成「反派」的角色。直到後來,他才娓娓道出他的心聲:他在家不被關愛,甚至受到了虐待,才到學校來發洩。雖然他發洩的方法很糟,但他真的是壞小孩嗎?他不是也被逼成這樣的嗎?如果今天那位被霸凌的同學自殺了,那真的是他的錯嗎?明子的外公似乎是個老好人、恩人(明子的角度看),但它忽略了自己的小孩,才導致悲劇重演,到頭來,他幫助明子,也只是在替自己贖罪。這部影片讓我覺得,小孩,真的是看著大人背影長大的。



1822號 洪靖淳
這部電影中的主角–明子,從小就得不到媽媽的疼愛,以致她很悲觀。但是,明子卻很善良、有愛心且富有正義感,她主動代表全班去照顧學校那些身心不便的同學,也把他們照顧的很好,其中,她又和惠美最為要好,明子常常說故事給她聽,鼓勵她,還有一次,惠美坐在輪椅上整個滑下斜坡,明子奮不顧身的要將輪椅擋住,完全不在乎自己已然受傷,令人感動。
令人遺憾的是,惠美因突然舊病復發過世,而且是在她生日的前幾天,明子很傷心,後來,明子和同學辦了一場惠美的生日會,雖然惠美已經過世,但是她的身影,她的笑容,永遠記在明子的心理。
明子的外公在故事中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,她在明子傷心時開導她、鼓勵她,如果沒有她,明子現在可能還是一個因被罵而躲在角落的人吧!因為有了她,明子才能夠走出自卑的陰影,有一個嶄新的人生,親新的慰藉和親人的支持,是一個無形的力量,這個動能促使明子改變她的人生觀。
而劇中的惠美也因為明子的照顧,變得更開朗,這說明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關懷,就像一針強心劑,讓生命有了新的悸動,這部影片是結合親情與友情的重要,值得欣賞。




1823號 藍逸晴
    故事中的明子,在家裡沒有甚麼地位,他的媽媽只要求「成績」,而且還對他說了很多過份的話,明子的心理也因此受到嚴重的打擊,明子在學校也常被欺負。起初,她常常被笑,也都忍氣吞聲,沒有人願意幫她,直到她爺爺告訴她一句話「沒必要忍氣吞聲,你只要做你自己就行了。」因為這句話,她開始變得勇敢,她有個朋友叫做惠美,雖然惠美行動不便,但是明子對她很好,兩人也成了知心好友,便展開了一連串故事……
    看完了這部動畫,我覺得是教我們「反霸凌」,以及「父母對子女的關愛與呵護」,受到甚麼委屈就得大聲「說出來」,請求幫助,不要悶在心裡,這樣才會好過點。父母也不能只要求成績,沒有關愛,就會使父母和子女的關係漸漸疏遠,我覺得這部動畫教我很多,是一部友愛、關懷的故事。




1825  陳奕涵
    主角明子的媽媽一開始不明原因很討厭明子,她不但怪她功課不好,還甩她巴掌,更狠的是直接說:「早知道沒有生下明子,那就好了。」這使明子難過得說不出話來,有一段時間變成啞吧。直到她的轉捩點出現­-到外公家,明子開始親近大自然,也從外公話語中改變了自我的人生價值觀。回到家後,她的舉動讓媽媽感到慚愧,最後是一個母子關係和好的結局。
    我覺得明子的媽媽很不應該,不能因為自己的女兒長得很像從小嫉妒的姊姊,或是因為明子成績不好,就討厭明子,這個不是因為作為嬤嬤應有的樣子。再來,我覺得明子是個善良的小孩,即使媽媽對她做了那麼多讓她難過的事,明子還是願意原諒他媽媽,這是個很不簡單的孝心,值得我們去深思、學習。
    這部片名「生日快樂」,我認為「生日」應該是指重生的意思,明子被欺負、不快樂的日子蛻變為幸福、美滿的生活的過程。這部片很令我感動,也希望能推薦給更多的人看。



12218號 陳盈潔
    我看了「生日快樂」這部影片後,了解到了就算人生會遭遇各種困難,只要能找到適合抒壓的方式來安撫情緒,便能再次鼓起勇氣去面對困難。
    故事中的明子,在媽媽不公平對待下失去了聲音,回到外公家好好休養後,整個人豁然開朗,回到學校後,為班上被排擠的同學打抱不平,挺身相助,讓原來有自殺念頭的同學,再次打開心胸,和大家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。而明子在特殊學校交道的好友惠美,雖然要靠大家德的照顧才能打理生活,但每當和明子在一起,總是滿臉笑容,雖然最後由於病情惡化而離開大家,精心為惠美準備的「生日派對」讓她活在每個人心中。這個感人的故事帶給我很多啟示,未來面對每件事都要樂觀接受包容!   



12222號  周妍姍
我要寫關於生命之光這部影片中的「青春啦啦隊」,看完這部片,我覺得不管有年紀有多大,只要有心去做,不管甚麼是都可完成!!所謂「有志者事竟成」,還有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,青春啦啦隊裡面的成員,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、阿嬤,他們每天都會很開心地去上課,不像一些學生每天都想盡辦法要請假,都不會像那些阿公、阿嬤,把上課當成是一種樂趣,成員生病了就會馬上去關心,不會有排擠的狀況出現,成員不會動作,會耐心的去教導她,成員動作做錯了,會跟其他的啦啦隊成員說對不起,青春啦啦隊真的都是有心人,所以才能夠做到任何不可能的事!!



2324號 謝曉庭
在觀賞完「生命教育」的影片後,覺得每個人都應該友善對待別人,不可霸凌別人,看到類似的狀況,也要勇於告訴師長。而且,人生只有一次,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」,不要輕易放棄自己這條寶貴的生命,不但使周遭親朋好友遭受生離死別之痛,也使自己喪失了在人間生活的機會,更使父母親受到「白髮人送黑髮人」的無奈和悲傷。再者,如果身邊有身體缺陷的人,一定要用一顆充滿愛心和耐心的心,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鼓勵他們,蟲蛀他們脫離黑暗和對自己感到厭煩的心。畢竟,人,不可能選擇自己出生的樣子,身體和家庭。世界,是公平的,老天爺關上了一扇窗,自然戶在為你開啟另一扇窗,要相信自己,人是有無限可能的,外在,不可能一輩子困住自己,要超越心中的那道藩籬。




21227號 林宜萱
    這是一部很感人的影片,原有的被疼愛,卻因爸爸出國,整個家換成媽媽是一家之主,沒有爸爸原有的嚴格管教,卻由媽媽的不平等待遇及放縱來取代,讓她失去了完整的信心,就因為媽媽「早知道不要把你生下來」的一句話,傷害了她的心,但是她的哥哥也變了心,對她更好,為了恢復她失落的心,便帶他回外婆家,外公對她說有困難都可以回去找他,終於又變回原來的那一個她了。甚至回去家裡,大聲地對媽媽說她的想法,讓媽媽也變了一個人似的,就此對她更好。這個故事告訴了人們,雖然處於低潮中,但也可以大聲說出想法來表達,去解悶,這樣可以使自己的心靈更輕鬆。所以,別向人生看不起,有很多事情都很有意義,該是珍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22111  黃翰詣
我覺得「生日快樂」這部片教了我很多,裡面教了我1.反霸凌2.關懷生命3.家人的相處,這些是有關於生命教育的部分,在劇情大輔惡意的針對順子,順子受不了壓力而想結束自己的生命,其實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,不要想不開,大輔這樣做都沒有顧慮到順子的感受,而且罵他是「霉菌」,誰會想被人這樣稱呼,幸好有明子這群朋友制止大輔這個惡霸,所以有看到類似的事情一定要提起勇氣去阻止,這是我在反霸凌中學到的。
惠美因為生病而無法行走、講話,只能以表情傳達她的訊息,明子把惠美當成自己最重要的朋友,並不會有反感,而且大輔還為了救惠美露出好的一面,其實我們不應該因為覺得這些生病的朋友怪怪的,就不敢接近他們,我們可以幫助他們,獻出自己的一份心力。相信一定可以收穫很多,這是我在關懷生命中學習到的。
明子的媽媽、哥哥都不喜歡她,哥哥是因為看到明子發燒態度才改變,所謂的「患難見真情」我在這個影片見到了,而明子的媽媽靜代只因為明子長的太像她姊姊春野才討厭她,靜代從小父母就比較少照顧她,而且只幫春野種樹,雖然靜代的父母比較疼體弱多病的春野,但是也要想想看自己的姊姊都生病了,父母照顧她也是有原因的,我覺得明子罵靜代是對的「她不是別人的私有財產,只是媽媽的女兒」靜代就是因為明子把幾句不公平的話發洩出來態度才改變。靜代就只是想到自己的面子、自私的慾望,纏在她小孩身上才會這樣的,所以要懂得體諒家人,家人是很重要的,她可以帶給你無限的溫暖,這是我在與家人相處中了解到的。



生涯探索心得寫作優良文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1112號 黃宏碩
    「人老,心不老」真是一句適合形容片中的老先生、老奶奶的話。他們的平均年齡大概都在七、八十歲,尤其是當中以至耄耊之年的邢莊奶奶,更是以蒼老的外表,展現出他們心中「越活越青春」的氣息,顛覆一般人對於啦啦隊的傳統印象。
    此外,他們也有許多值得我學習之處。像是,他們所有隊員都感情融洽,光是這件事情,我們可能就無法達到了!還有,他們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」的精神也是令人甘拜下風,不管是生病或者受傷,他們都不放棄練習的機會,仍持續出席,就算坐在旁邊也好。最後,我覺得最值得欽佩的是,「堅持做到最好」的意志力,他們不怕自己老了、記憶力不好、動作不靈活,而是自發練習,希望能在表演當天,呈現最好的一面,這種「求好心切」真是令人動容。希望有一天我老了,自己也能像他們一樣,不斷充實自我,向前邁進,直到撒手人寰的那刻,在人生的舞台上,留下最光鮮亮麗的身影,發光發熱。



    119號 蘇晨威
    看完這幾天的影片,我覺得這些老人家雖然已上了年紀,甚至有些人身體狀況不是說特別好,但是他們仍以不放棄的心態去挑戰,令人欽佩,也是值得學習的對象。
    在看到他們練習的過程中,我發現他們在練習時全神貫注,聽從老師的講解,在練習時拿出全力,不想浪費機會,讓我思考了一會兒,我們現在十三歲,體力比他們好、頭腦也比較靈光,但是還是很多人在學習時,以得過且過的心態來面對,且時常偷懶,我也不例外,是什麼讓我們不把握機會,為自己做得更好?
    而在這群爺爺奶奶中,我最喜歡的是會為大家補充成語的那位爺爺,他在住院期間,面對護士的問題,他一一誠實的說出口,毫不掩瞞。在練習時,常會看到他以幽默的口氣逗邢莊奶奶笑,這些還不是我最欣賞的,他在影片的最後說:「我知道我們有能力做得到,所以我們要做到最好。」在生活中能看見有這種心態的人,比例來講是較少的。在最後,他們以最好的表現,讓世人知道,他們不老,而他們也依然有青春的夢想。
    在看完影片後我覺得非常感人,也學到非常多,不論是要把握住機會、還是要有不服輸的精神,全都值得去實踐,不論人生的路剩餘的多或少,都要全力以赴。



1122  徐睦涵
    這些啦啦隊的團員,雖然年紀都比其他啦啦隊團員的年紀還要大,但他們表現出的活力,跟年輕人沒有甚麼不同。當那些婆婆都一一報出自己的年齡時,讓我很吃驚,有些還到八十幾歲,但都看不出來,還有他們說出來的話,有些很搞笑,有些還會藉調侃自己的身體越來越不重用,來娛樂大家。
    他們雖然年紀都很大了,但保有孩童的個性,像孩子一樣,讓我覺得他們有點可愛,還有他們以似跟他們無關的語氣,說它們老了,都快看不到了,讓人替他們感到傷心。令人最敬佩的是他們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」的精神,讓看似走向末端的生命散發出光芒,在結束生命之前把人活得更精彩。



1125  吳佩宸
    社會上存在著許多形形色色的小人物,努力的充實自我,讓生命活得更加色彩繽紛。片中正是如此,有一群老人,憑藉著一顆「年輕的心」,成立了「青春啦啦隊」,賣力的練習,並且還全力以赴的演出,顛覆一般人對於啦啦隊的印象,
用老人的外表,充分展現了青春洋溢。如此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」的好學精神,正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典範。因此,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們,除了要做好念書的本分外,更要主動閱讀,增廣見聞, 認真過每一天,勇敢追尋夢想,最後必能有所收穫,到頭回來,人生才不會留下遺憾。希望當我年老的時候,也能勇敢向前,讓生命活得更加多采多姿!




 1126  姬秀婷
    青春啦啦隊大多都是阿公、阿嬤級的成員,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,阿公、阿嬤就是要人來照顧,可是在高雄的長青學苑中,不盡如此,大多的阿公、阿嬤都過了青春年華的時期,與少年時期的他們來比,體力大不如前,可是他們勇氣則是一點都沒少,他們還是選擇繼續給他跳下去
    在人生中,不盡然只要工作賺錢,如果是這樣,在老年時候會更加痛苦而已。人生中,除了錢,還要過得更充實,對阿公阿嬤來說,啦啦隊就是既充實又可以開心的地方,在他們跳舞的時候可以看到他們的活力,他們的信心與勇氣。



1217號 張伯任
    活力無限,神采飛揚可不只能用來形容年輕人哦!
    又一群老年人為了健康和夢想而成立了「老人啦啦隊」在舞台上大展身手、發光發熱,一點也不輸年輕人喔!但台上三分鐘、台下十年功也不是說假的,在過程中,發生了令人感傷的事、開心的事、擔憂的事,像是為了上台表演,在台下開心的練習,或有人因為得了癌症而無法上台與朋友一起交流,那種心情會使自己的情緒有所改變,為台上增添了不少起伏。
    老人,不是在你我心中想的那麼的懦弱,他們也曾瘋狂熱血過,也曾是一群年輕人,也一樣都有夢想,而且這次,他們真的圓夢了!



197  莊金寶
    當我們逐漸年老,漸漸感到體力不支,或許會因為生命逐漸邁向枯萎而消極度日,但這群老人們卻絲毫沒有對半百的年齡服輸。相反的,他們勇於追逐夢想,不顧練習之苦與身體的負荷,盡情扭腰擺臀,克服種種困難,盡全力為日後的登台獻出最動人的舞姿,為原本平淡的人生增添燦爛的光彩。
    看他們揮灑辛勞的汗水,奮力點亮青春的動力,個個活潑又熱情,再告訴觀眾們他們不輸給年輕人的決心,影片最後他們在世運現場亮麗的表現,在兒孫們的加油下,譜出生命最令人讚頌的樂章,迎來了在場人們的喝采,我深深為這群啦啦隊成員們強勁的生命力震撼著,如果有一天我面臨生命最後階段,是否能像她們依樣積極勇志,用一顆充滿年輕的心活出光和亮?



1920  陳映妤
    我覺得職業這種東西很多元、很開放的。可是每個職業都有一段它的故事,我觀看的青春啦啦隊就在告訴我們,那群人非常努力的去完成他的職業,也就是這樣,職業才有意義。農夫辛苦的採收到米,工人提著水泥蓋房子,縫衣工努力的縫著衣服,科技人員努力的研發車子給我們開,家庭主婦每天打掃、煮飯等……為的也是他們的職業,也造福了我們,以每天想要達成某見目標所辛苦的他們,我們是否感受到了呢?
    在我家裡都是以為金錢、學力才能拿到好的職業,職業不是這樣的定義,要拿好的職業,靠的是本身的努力,我們不能拋棄努力,勇往直前啦啦隊~讓我們為自己的職業付出努力,讓社會更文明。當你努力了一步,得到的職業成就也就多一份快樂、幸福,讓我們為所有的職業說謝謝。



1921號 王之琹
    在看了那麼多不放棄夢想的影片後,我不禁欽佩他們的堅持與勇敢,就算老了,或許沒有像年輕人的身體那麼強壯、硬朗,沒有青春的美貌,但活力和飽滿的精神卻絲毫沒有減少,依然不輸現代的年輕人。我覺得,有勇氣追尋自己的夢想真的很偉大,哪怕被別人看不好、恥笑,但仍屹立不搖,絕對不是三分鐘熱度,覺得挫折、難過時就放棄。而是去探討自己,尋覓著正確的方向,就像有一句話:「如果第一條路走不通,何不嘗試下一條路?」我想,那些成功的人應該也是抱持著這種心態去迎戰的吧!就像是在跑操場,如果自己可以咬著牙根,克服內心恐懼,一直跑下去,就不至於差別人很多,但是如果中途因為很累,無法繼續跑呢?那應該就不只「一小段」路了,繼續跑的人有機會超越,停下來的只能說難以望其項背了。
    今天看了有關泡泡達人的新聞,他也是苦盡甘來的人,誰會想到長大後要做泡泡水?他拼命的改良泡泡水的品質,去找原因,也學會了很多精彩的泡泡秀,比如在泡泡中吹出了幾百個小泡泡,在泡泡中灌了煙霧,還有拉出了可以把人圍住的巨大泡泡,讓泡泡會跳舞……等等,也發明了不易破掉的泡泡,想一想當初有幾個人贊同他去吹泡泡呢?誰知道如今竟能有這樣的成就?所以要堅持下去,勇於追求,對吧?


11022  胡榛庭
    俗話說: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。」青春啦啦隊的隊員們就是這句話的模範,他們參加青春學苑主辦的課程,就是為了活動身子,不是只有在家過著清閒老年生活。他們都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,但總是笑嘻嘻的,就像正值青春洋溢活潑的年輕人。在啦啦隊表演中,他們聽到了觀眾的鼓掌聲,就跳得越賣力、越快樂,完全陶醉在這一片這情愉快的氣氛中,舞出他們生命的光彩。而我奶奶就是如此,她常常和朋友組成銀髮背包客,以不輸給年輕人的體力,走訪世界各地,探索不一樣的風景和視野,體驗各地方的文化差異。共同在生命的一幅畫中,揮灑自己健康活力的繽紛色彩。



11024  葉蕙瑄
    看完了這部影,我看見了生命的可貴,駭然發現人老了還是可以活得那麼精彩、那麼快樂。
    青春啦啦隊是那麼賣力跳舞,展現他們寶刀未老的青春,他們互相扶持、互相打氣,那不服老的精神是那麼讓人敬佩!有位阿公頭受了傷,卻不忘他對啦啦隊的熱情,努力復健讓自己恢復健康。還有一位阿嬤得了癌症,但她女兒不讓他知道她的病情,讓這位阿嬤可以快樂的活到最後一秒。
    我的阿嬤是位年輕阿嬤,她從十七歲時就來到這個家庭,生了三個姑姑、還有我爸爸,他們又各生了二個小孩,阿嬤把她的青春奉獻給我們家,臉上的皺紋就是她對我們家愛的證明,他對我們的愛從未改變,也像青春啦啦隊一樣保持著無比的熱情,每天早上都會去公園跳健康操,從來不遲到也從來不缺席,儘管他的雙腳因前幾年的車禍變的不太能做激烈運動,他還是堅持要去,這就是他的執著和熱情。
    這部紀錄片記錄了啦啦隊的點點滴滴,儘管他們的年華悄悄老去,死神也一步一步的接近他們,他們的熱情還是從未減少。俗話說:「要活就要動。」人就算老了還是要盡情的舞動青春,才能有一個美麗的快樂人生。




11514  史孟昆
    「揮灑汗水,舞動生命。」青春學院的那群老人用生命跳出一次次的精彩。
總歲數超過一千歲老爺爺、老奶奶們,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奮力練習,就好似求學的青少年,充滿著活潑和志氣,令人欽佩。
    當然,他們也有如充滿童稚的時候,像是奶奶看到肌肉猛男的時候會害羞,開一些黃色的笑話,更有趣的是一群老人玩變裝遊戲,看著奶奶把爺爺裝點的票漂亮亮,就感覺到了她們童心未眠,令人動容。
    這群有著勇氣、志氣的童稚老人,用著自己的舞步,使我們看到了他們的努力、他們的汗水,他們所揮灑的生命,為自己的人生充滿精彩,我們也更該學習。



2321  郭昱萱
    現在的社會講求「行行出狀元」,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且擅長的工作。
    我希望自己以後可以從事和「歷史」有關的工作,例如:考古學家、歷史、老師、解說員……等,因為我覺得「歷史」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,它就像一連串的故事接在一起,永不間斷。
    每個人都有理想,達成的方法和時間都不相同,但只要努力而且相信自己一定可以,就會有機會成功。
    期許大家能擇期所愛,發揮所長,在社會上發光發熱,為自己的人生譜上精彩的樂章。



2717號 李姿儀
    「花有重開日,人無少年時。」青春是否一去不復返、是否無法重頭再來?一群不服老的人用他們最熱情真摯的態度組起了「青春啦啦隊」,以不輸年輕人的爽朗姿態站上了舞台揮灑著暗藏青春的自信。雖說生命不能由我們決定長度,但我們卻可以盡情地拓寬人生道路,找到自己的興趣,與同好們一起分享喜悅。隨著皺紋一首首的增加,忘記的東西也越來越多,遲早有天會走到盡頭,在那之前就盡情地把沒有保存期限的「青春」塗滿鮮豔的色彩吧!



21323號 張瑋容
    青春啦啦隊,給我們一個不變的道理:活到老,學到老。影片裡六、七十歲的阿公阿嬤那麼有活力的練舞、練歌,不斷地學習,雖然他們的手腳沒有那麼靈活,歌喉沒有像年輕人一樣高亢嘹亮,但是他們一直在努力。反過來看,現在的年輕人,一百個能找到像阿公、阿嬤一樣努力學習的人,早已寮寮無幾了。在我看來,阿公、阿嬤的努力,凸顯年輕人的不認真,學校可以讓阿公、阿嬤申請入學了(純屬假設)。「活到老,學到老。」阿公、阿嬤這麼認真,為何年輕人辦不到?一個人的學習取決於態度兩個字,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態度決定一切」,當你以真誠的態度面對學習,你會發現其實學習是快樂的;但當你以隨便的態度去面對,你只會感到痛苦,因為你沒有用心體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連續五天中午,電視播映著「青春啦啦隊」。起初,看見一群老公公、老婆婆,我不驚疑惑感起:一群老人要當啦啦隊? !為了解開心中的謎團,我開始認真觀賞影片。
    一段一段的影片逐漸欣賞完畢,我看見老人們的努力、笑容、心酸與喜悅,心中的疑問也豁然開朗,心中想的只有共享他們的愉悅及對於夢想的悸動。
    「是不是只要努力,我的夢想和我也能展翅高飛呢?」這麼想著,腦海中浮現了老公公、老婆婆們啦啦隊的身影似乎正在為我加油!!

    !我也可以做到的!!只要努力,夢想就再也不只是夢想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