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

《珍愛家庭》心得寫作優良文章


108黃得倫  108陳奕璇  108沈鈺恩  108洪靖淳  108藍逸晴
110張芳榛  110胡榛庭  118蔡秉容  212林宜萱  213張瑋容

10801黃得倫
    這個故事中,男女主角都做了從傳統社會的角度來說非常可恥的事,但這些在新世代,或許能被接受,但偏偏主角的奶奶是那種很固執的老人,所以被擠在中間的媽媽是最痛苦的,一方面為了孩子好,一方面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的媽媽。而男主角的選擇其實就算是現在,也不是每個人都認同,因為那畢竟是同性,中間不可能會有小孩,若政府認同同性婚姻,且這成為潮流,勢必會大量減少新生兒出生率。而未婚生子的姊姊其實也沒什麼不行,只不過得自己養活兩個人,很辛苦,其實我不認為有什麼丟臉的?反而是勇敢的表現!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實際去做。

10819陳奕璇
    劇中的男主角是同性戀,男主角的姊姊則是未婚生子。他們的媽媽秉持傳統觀念,所以剛開始無法接受。
    現在多元成家是一個很熱門的話題,許多人支持,當然也有許多反對!我非常支持多元成家!我們不該因傳統觀念而不顧他們的權利!旁人也不該用歧視的眼神、傷人的言語來評論他們,因為我們不會懂他們的想法及立場!
    曾有一位同性戀的人跟我姊姊說過,他們會喜歡同性是因為同性較能了解彼此的感受!這不是挺貼切的嗎?不然我們怎麼會有好哥兒們跟好姊妹?只是他們對對方的情感跟我們不太相同!
    即便不同,我們仍該予以尊重。

10820沈鈺恩
    艾草是一部探討到多元成家及家庭倫理的影片。影片主要是在探討二個面向:一、主角艾草的女兒未婚生子。影片中,大家都以鄙視的眼光看待宋伶(艾草女兒),甚至牽連艾草一家,認為他們傷風敗俗。雖然未婚生子真的不好,但又不是殺人放火,不需要這麼唾棄吧?也許你說這違反社會道德,但難道宋伶不把Nina生下來比較好嗎?Nina是一條生命!宋伶錯已犯了,但也付了代價,獨自撫養Nina,難道要她們倆一生都得背著標籤走下去?
    第二個面向:艾草的兒子是同性戀。愛是不分男生女生的!假如今天世界上沒有分性別,人們依舊會戀愛,對吧?這時就不會把『性別』當作問題了,因為它已被忽視了。換個角度想,艾草的兒子又何嘗不是如此?他已跨越生物原始的界線,這是一種文化的進步,保持舊觀念的人們,又何必覺得噁心?
    這部影片讓我思索,什麼叫『對』?什麼叫『錯』?艾草的名字似『愛草』,寸草是子女。艾草永遠愛著子女,不論子女如何。也許這種母愛,是世上唯一永遠正確,永遠不變的答案吧!

10822洪靖淳
    這是一部非常感人的影片。故事中的主角─艾草,是一位單親媽媽,她很羨慕別人的孩子都成家立業,她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有一段美滿的婚姻,殊不知女兒竟然未婚生子,兒子是同性戀,她受到了很大的打擊!一開始,她無法接受她的外孫女─Nina,但是最後,在Nina調皮躲起來時,她焦急的眼神,足可見她對Nina的愛,以及深厚的祖孫之情。
    接著要說的,就是艾草的媽媽,愛錢、吝嗇、愛貪小便宜又喜歡碎碎唸,她有許多不好的心態,居然說要去坐牢吃『免錢飯』,台灣就是有許多這種人,才會導致社會如此動盪不安。我覺得艾草的媽媽很糟糕,超級愛面子,當她知道自己的孫子未婚生子,就在親朋好友面前把她罵得很難聽,她不知道這麼做很傷人嗎?
    這部影片讓我們思考如何看待不同方式的多元婚姻,也讓人想到現今的台灣社會狀況,更能看到偉大的母愛,不但感人,也引人深省。

10823藍逸晴
    這齣戲讓我看到的是『同性戀』這個議題,主角是位同性戀者,他來自單親家庭,姊姊『未婚生子』。當母親知道這件事後是非常生氣的,但最後她卻選擇去接受這個事實,非常偉大!
    通常遇到這種事必須慢慢去接受,主角的母親由『無法接受』到『看清事實』,做了個重大的決定,現今同性戀者以及多元成家在台灣已是普遍現象,雖然各界看法不一,有支持也有反對,但是我認為不管怎麼樣,都還是得選擇『尊重』,因為再怎麼反對,依舊無法改變事實,就用祝福的心看待吧!我認為這齣戲是很動人的!教導我別用異樣眼光去看待和自己不同的人。


11021張芳榛
    同性戀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,只要兩情相悅,不必在意其他人的想法,每個人都權利喜歡人,差別只在於一種是喜歡異性,一種是喜歡同性。
    雖然在大部分的國家都不允許同性戀結婚,可是在某些國家認為同性是可以結婚的。在傳統的中國社會中,男男之情是『斷袖』,是會被逐出家族的,然而在現代的社會上,已經有一些人不反對這種事情,只要他們想要就去追求。對於這種人,我們要秉持著尊重的態度去面對他們,而不是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他們,只因為他們跟我們不一樣。

11022胡榛庭
    面對同性戀者時,一定要以尊重的態度回應,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到底要愛誰的抉擇,不該用奇怪的眼神或角度來看待。
    而未婚生子也不是一件可恥的事,也應該用同理心去體會,愛不愛誰是自身的權利去選擇,或許也有苦衷,因此在面對這種事實要學會去傾聽,而不是直接就認為這類的人全部都是糟糕的。
    透過這部影片,讓我了解甚多,也許未來的生活會碰到這種事情,但只要懂得尊重、傾聽,就算再不好的事也能和平的化解。

11822蔡秉容
    看完這個影片,我了解到了許多事。
    第一件事:母親,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存在,她每天擔心著我們,只怕我受傷害,她是位把自己賺的錢花在自己兒女身上、是個很重要的人物,沒有母親,或許我現在就無法這樣開心的在學校生活。她是在這世界上最愛我、最照顧我、最關心我的人。
    第二件事:影片中,有一對同性戀,班上的人看到時,只會大叫:『好噁心』之類等等,其實這樣對同性戀真的很不公平,他們的『人權』受到了剝奪,他們在這世上只能受到委屈,公民課有教,人是平等的,那同性戀呢?我覺得我們必須要尊重同性戀,他們也是人,也應該要受到跟我們一樣的對待。
    第三件事:未婚生子,也是件很值得我們關注的議題。
    這影片真的很好看,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討論。


21227林宜萱
    親情、愛情、友情,你認為哪個最重要?如何排序?如果是我,親情肯定是最重要的,沒有什麼比親情更重要了,母親辛辛苦苦懷胎十個月,甚至我自己的母親要臥床,很辛苦,如果一下床就會流產,很難懂得的辛苦。
    很多人都想要成家立業,但要先有『負責任』的心,若沒有責任,什麼都別提。做人最重要的就是『責任』。
    家庭有很多種,每個人也擁有不一樣的家庭,有好有壞,無論如何,都該好好的去包容他人與自己,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,世界上只有一個自己,該好好珍惜,享受當下。
    不管你是哪種家庭,都要適當的經營彼此關心呵護才能使家庭延續下去。


21323張瑋容
    每個家庭、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感情,有些是異性相吸,有些則是同性相吸,但是那又如何呢?看待一個人的感情,我應該要學會包容與尊重,更該接納他們,因為我們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會像他們一樣。不管是男是女,都因彼此的心而相連再一起,陷入瘋狂的熱戀,也不知道會不會受到他們的影響,自己也開始改變,成為同性相吸的一員。
    像我就支持同性戀,因為我認為同性的戀愛並不為過,同樣都是人,為什麼他們就不能愛他們所愛的人?就算可以,也會遭到別人的異樣眼光。真正的戀愛不一定要是男女,每個人的性向不同,愛的人也會不同,真正的愛是包容、尊重、接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